感谢你的停留

【云亮】生而不忘「02」

      若你曾片刻深爱这乱世浮生
      便会有人愿舍身相陪共你疯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你曾这样问过》








      今天也是休闲愉快的一天,李白想。
      待会最后一班查岗的走了,就把藏起来的酒拿出来喝个痛快,李白想。
      李白刚刚摸出了心爱的酒喝了一口,通知栏里突然跳出来的通话请求吓得他一口酒差点喷出来。
      “李白?”赵云的呼叫传来,因为焦急,语速也有些偏快,“刚刚我这里控制出了些问题……不方便叫其他人,你过来给我看一下。”
      “啊?”李白有点舍不得刚开的酒,砸吧着嘴,“啥急事儿啊……你做了什么非得我这个医务人员来。”
      赵云那边沉默了一会儿,最后似是有些犹豫地开口:“是……诸葛亮。”
      “噗!!!”李白最后也不忘偏个头,拖地总比擦桌子方便。
      “快点过来,注意一点。”赵云掐断了通话。







      “嚯,怎么你审讯还带摄像头的?”李白挑了挑眉。“要是想动重刑,看去了不是也不太好。”
      赵云有些疲惫地抬头看了一眼,又把头转了回去。“我和诸葛亮关系特殊,上面的人自然不放心,有个摄像头他们也安心一些。不说这些,他怎么样?”
      “没有大碍,不过怎么说呢,这么做肯定对身体会有影响。”李白左手插在医务人员白大褂的兜里,看上去倒是像一个正经医生。他把手拿出来,顿了顿又还是插了回去,“作为一个医生,我得说他不能再这样下去了。嘛,不过现在情况特殊……我也不好说什么了。”
      赵云眉头紧锁,看上去相当不安,“除了我刚刚失误的原因,他身体本身有问题吗?”
      “……”李白叹了口气,无奈地摊了摊手,“喂喂,我又没条件现在给他做更详尽的检查,我也不是神,哪里知道他身体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。”
      赵云沉默不语。
      “而且啊,”李白上前一步,拉过赵云的手,嘴上一刻不停地说着,“赵云,他不值得你这么去关心了。”
      一反常态的潦草敷衍,这次他一笔一划地写,生怕赵云没读懂。
      你当真以为皇室里没有人想直接杀他?
      “他只是个叛徒啊,赵云。”
      李白捉紧了赵云触电般想缩回去的手,脸上带着轻松愉快的笑,下手却越来越重。
      诸葛亮之前得罪了太多人。他这次被抓回来,不是九死一生,是十死无生。就算你现在审不死他,自然也会有人来杀他。
      保重。
      赵云不清楚这个保重是对谁说的。
      “嘛,反正我也只是个医生,我只做自己的分内之事。”李白收回手,揉了揉脖子,“救死扶伤什么的,老头天天就跟我念叨这个——啊,坐办公室坐久了脖子好痛啊……”
      “麻烦你了。”赵云将靠背放平,让人尽可能好受一点。“走吧。”
      他回身注视着电子锁上锁,然后在一边的显示屏上点了几下。
      李白打了个哈欠,嘴角一勾,眯起了眼。
      “唔,有事再叫我啊。一直到明天早上七点都是我值班,随叫随到~”
      “我知道了。”





      赵云难得地失眠了。
      倒也不是因为明天就是授衔仪式,军衔高只是方便他做他想做的事罢了,某些时候遇到的阻碍会小不少。
      比如一些脑子不灵光的大少爷,单纯因为看他不顺眼而找他麻烦的情况会变少。
      赵云将身体蜷缩起来。房间里空调开的足,他把手伸出被子时能感受到丝丝凉意。不过从前……
      ……从前?
      呼吸突然一紧,赵云重重地握拳,手指抵得手心发疼。不过和某处的疼痛比起来,这也算不得什么。
      他掐断了脑中正在思考的东西,想逼迫自己放空,但是又有些念头挥之不去。
      是什么时候……习惯了这个样子?
      习惯了孤军作战,习惯了……身后空无一人。










      “唔~找到了,在这里!”
      “唔啊!”
      诸葛亮把手中卷起来的书摊平,勾着腰推推赵云让他让出一个人的位置,然后舒舒服服地在人身边坐了下来。
      “诶,这个时候不是你班上的……”
      “嘛,那种事就别管了。”诸葛亮把书平着压了压,似乎是感觉没救了,就也没继续尝试了,转而把书挡在嘴前。“话说回来,你在这种地方做什么?”
      赵云所在的地方是操场背面的小树林,现在正是夕阳西下之时,灿金色的阳光里染着红,被树叶遮去了一部分,倒也不让人觉得灼热。而现在他坐着的地方,正是树林中难得隐蔽而光线正好的位置。赵云最近的情绪不佳诸葛亮看在眼里,因为对人印象颇好,心中躁动,想机会合适时找人聊聊。此刻,若不是诸葛亮注意到了赵云经常往这边来,刚刚又恰好看到了投影的蓝光,说不定他也找不到这里。
      唔,倒也是个好机会。
      赵云双臂抱着腿,似乎是在斟酌言语。沉默了一会儿,他才缓缓地问:“我很差劲吗?”
      “哈?”诸葛亮一愣,整个人都被问懵了。
      赵云把头埋低了一些,语气听起来十分难过。
      “看起来……大家并不欢迎我。我并没有做错什么,但是却被针对……”
      诸葛亮长长地“唔”了一声,然后摇了摇头。他重新又将书卷起来,在赵云头上不轻不重地一敲。
      “赵云你听好了,”诸葛亮换了个姿势,跪在赵云身旁,俯身让自己的脸出现在赵云的视线中。他与那对漆黑的眸对视,道,“那只是他们仗势欺人惯了。赵云,你和他们不一样,我也是。只不过你单纯的出身平民,所以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打压你,以你取乐;然我不同,我自身虽无背景,但选择了收留我,抚养我,教导我至此的我的老师,乃是老夫子先生。他们不想让我好过,首先要想想激怒老师的下场。老师极其疼爱我,若是得知我被打压,他们背后的势力不一定会为了他们而得罪我的老师。”
      赵云犹犹豫豫地开口:“那我……”
      “赵云。”诸葛亮歪了歪头,刚好发梢触碰到了夕阳,染上了一层金红色的光。“刚才的那些只是陈述事实给你。这是我们的出身问题,你并不用在意,那些都不是你本身的错。”
      “赵云,你仔细想想看,你来这里的初衷是什么?”
      “赵云,你为什么要来这里?”
      “赵云,你要做什么?你的梦想是什么?”
      “我的梦想……”赵云坐直了身体,诸葛亮也随之直起身来,“我想成为一个将军……不,也不一定要是将军,我只是想……”
      诸葛亮眉毛一挑,看着面前的人眼里渐渐有了光。
      “我只是想保家卫国,保人民平安,为皇室尽我力所能及之事!”赵云脸微微有些发红,不过仍旧是大声坚定地说了出来。
      “那自然是最好的了呀。”诸葛亮也跟着笑了出来。“赵云,你要记住你今日所说的话,这就是你今后为之奋斗的目标啊。”
      他站起来拍了拍衣裤上的草叶,然后伸手将赵云拉了起来。
      “从现在起,别再害怕担忧了,我们来一起努力,”诸葛亮笑容明亮,眼中的光芒充满希望。“你会更加优秀,更加出色的,直到现在这些嘲讽你的人唯有匍匐在你的光芒下——”
      赵云感受着手上传来的温暖,忍不住微微用力与人手指相扣。
      “好。”他说。





      “这一次实战演练,第一名,赵云!”
      按照惯例,赵云上台与学校的领导对话领取属于自己的奖状。他回过头,露出礼貌性的微笑。目光流转,诸葛亮果然就缩在第一排的最右侧。见赵云看着自己,诸葛亮眼神柔软,抬起手挥了挥。
      过场走完,赵云下台直奔诸葛亮而去,挤在了人身旁。诸葛亮也不恼,侧身给人腾出个位置。
      “你这次还坐在这里……”赵云带着无奈低声道。“你是想……”
      “嗯嗯,”诸葛亮左手撑着头,懒洋洋地望着赵云,“下一个就是我们系的了,我领完东西咱们就撤。”
      “去哪儿?”赵云问,“还是老地方吗?”
      “当然,我有点思念老板娘的烤土豆片和炸豆腐了。”诸葛亮舔舔嘴唇,眼中有一丝期待。“怎么说呢,其他店的味道不一样……果然还是老板娘的那个料辣的最舒服。”
      赵云叹了口气,“好好好,但是可不能吃太多了。你胃不好,难道还想明天吃药在床上窝半天吗?”
      不出赵云所料,诸葛亮又是系中第一。为了不一起走太引人注目,赵云提前了一些离席。诸葛亮回身望去时,只看到赵云倚在出口的门框上,冲他一笑,然后返身先一步出去了。
      夏天的夜晚还算热闹,校园里人影攒动。两人慢慢晃出了学校,诸葛亮一看那奖状,不假思索地随手两折塞进了兜里。
      赵云看着人急不可耐的样子不禁失笑,“本来就说了回去放了东西再……”
      诸葛亮看人仔细地折了奖状放好,有些不满地拖长了声音道:“子龙又不是不知道,去晚了可就没位置坐了——”
      “不管怎么说,不能再吃那么多了。”赵云的想法很坚定。
      “子龙——”
      “唯有这件事子龙不会妥协哦。”
      “诶——”






      “子龙若奔赴前线,孔明自然也要一同前往。”
      “无论如何,孔明都是一直站在你身后的。这一点毋庸置疑。”
      “子龙尽管放手去做吧,一切尽在掌握之中。”
      “子龙,我……”
      “……”
      “子龙。”
      “我们走吧。”
      “……抱歉,是我的错。是我不该这么想。”
      子龙啊……





      赵云察觉到这个世界是完全黑暗的。
      他向前迈了一步,听到了脚底嘎吱的声音。
      仿佛碰到了开关,世界突然隐隐有了光。虚弱却稳定的红光朦朦胧胧,赵云低头,看清了脚下的东西。
      这是一艘古老的木船。船尾无人,但左右的桨却缓缓地摇着。
      他蹲下来,看见河水是虚无的黑。
      这是哪里?
      一抹亮光骤然出现。赵云循着光望去,一个熟悉的身影与岸边穿着斗篷的人鞠躬,然后那个人一脚跨上了一条一模一样的船。
      那是诸葛亮。
      “诸……”赵云一愣,顿了顿咬牙继续喊道,“诸葛亮!”
      岸边的人走近了,俯身似乎还有话要说。诸葛亮侧身直直地看着那个人,眼神黯淡无光。
      赵云思索着自己的船也近了,继续喊他:“诸葛亮!诸葛亮你听得到我的声音吗?!”
      岸边的人直起身,转而转向赵云的方向。帽子下面一片阴影,赵云什么都看不到。
      不行……
      赵云心中的不安越发强烈,他隐约觉得,此时喊不到诸葛亮,那么……
      他可能就再也见不到诸葛亮了。
      “诸葛亮……诸葛亮!!”赵云声嘶力竭地喊,但是看上去毫无作用,诸葛亮依旧无动于衷地站在那里,连头都吝啬于回。
      到底……是哪里不对?错在了哪里?
      “诸葛……”
      赵云紧握着手,脑中一丝灵光一闪而过。
      没错了……应该就是这个!
      他急急地咳了咳,继而再次大喊。
      “孔明!”
      那道人影一颤。
      “孔明!”赵云看见了希望,连忙继续大喊,“孔明,你回来!你要去哪里?”
      诸葛亮转过身来。他先是迷惘的神色,然后慢慢地似乎辨认出了遥远的那边是谁。
      诸葛亮开口了,但是声音却是直接出现在赵云心里。
      子龙,我说过了,我的时间不多了。
      回去吧,这里不该是子龙来的地方。
      诸葛亮慢慢地露出了一个温柔的笑,过程缓慢到赵云都看不下去了。
      那种强迫自己而逼出来的笑看起来太难看了。
      船突然停了。赵云惊觉,不知不觉间自己的船靠岸了。
      “xxx。”之前与诸葛亮在一起的人突然爆了个粗口。
      然后那个人跳下来,一抬脚把毫无防备的赵云踹进了河里。
      “还不快滚……”有个声音隐隐约约地说。









      赵云猛地坐起。
      这是他熟悉的房间,唯一的光源是摆在床头柜上的蓝色电子钟,上面的秒数稳定地跳动。
      三点五十二。
      一整天中军中防备最松懈的时候。
      赵云盯着那个电子钟,看着它跳转到了五十三。
      然后他翻身起床,点开了私人通讯。










      我竟然更的这么快……╰(:з╰∠)_
      希望每一次更文都可以让自己写文的水平得到提高~
      小心心和留言都是作者更文的动力!qwq
     

评论(6)
热度(27)

© 雪海孤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