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谢你的停留

【舜若无明】曜渊(1)

      企划文,风玄商线。

      企划tag舜若无明

      有感兴趣想要了解世界观的文手画手可以戳文章底部企鹅群~

      来自主催的补充:

      【舜若】佛教中“空”的音译,意译为空无、空虚、空寂、空净、非有。

      【无明】佛教词语,意思是不能见到世间实相的根本力量,也是我们执取和贪嗔的根源。

      









  

      有着黑色短发的少年收拾收拾桌上的书,把它们都整齐摞起来,不再需要的书推到左边的角落,其余要用到的书则立起来轻轻磕了磕,被小心地放进了书包中。

      他凝视着面前壁纸上贴着的一张淡蓝色便签,伸手将它撕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“已经这么晚了……该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少年喃喃自语了一句,低下头检查是否还有东西忘记了。确认无误后,他拿出一张卡片握在手里备用,起身将包甩到背上。店口的老板听到动静抬起头来,眉毛一挑,“哟,回去啦?”

      少年露出一个笑容,伸手在机器上快速一刷,匆匆忙忙把卡塞进口袋里后腾出手来挥一挥告别:“不早啦,我得赶紧回去了!”

      “路上小心!”

      老板扶了扶眼镜,低头看了看面前的显示屏。刚刚的男孩子在右侧笑着,左边清清楚楚记录着他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风玄商。

 

      店外有点下雨了。

      风玄商在进店时没有感觉到丝毫下雨的预兆,他也没有备伞的习惯,此时只能伸手按住晃荡不停的书包,埋头向着地铁站冲去。路上安安静静的,唯有暖黄色的灯光打在马路上,雨滴打在积水中,反射的光闪闪烁烁的有些晃眼。耳边回荡着踩水的啪嗒啪嗒声,风玄商突然想起了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说法,说下雨时还不如走,走路时比跑步时淋湿的面积反而要小上许多。

      他压了压倒下来的衬衣衣领,心想放屁,走过去书包都要湿透了,那里面还有借的书呢。

      地铁站并不远,接下来风玄商只要挨过因淋湿而难受的一刻钟,他就可以到家,然后美滋滋地冲个澡,躺在床上好好休息休息了。

      刷卡进站,风玄商找了个空座位坐了下来,从梗的难受的荷包里摸出刚刚的卡塞进书包里,复又摸出手机与耳机打算听听歌。

      他抬起头看了看显示屏,现在是十点四十六,下一趟地铁是……

      然后风玄商就听到了地铁进站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咕。

      嗯?

      风玄商站起身,有些茫然地眨了眨眼。安全隔离墙那一侧白色的地铁缓缓减速,反射出少年傻傻眨眼的样子。照着镜面中的自己臭屁地抓了抓自己的头发,风玄商挪向最近的一扇门,在滴滴声中踏入车厢。考虑到两站就下了,风玄商并没有坐下来,而是动作一顿,转而靠在了门边的扶手上。

      这一节车厢里只有一个似乎是晚归的上班族。大概是听到了进站的声音,男人抬头看了风玄商一眼,然后转开视线去看这是到了哪一站。在确认之后,男人又低头看向了自己的手机。

      咣当,咣当。

      地铁提速行驶,外面一片黑暗,只有偶尔闪出的广告牌带来几分色彩。风玄商觉得那光有些闪眼睛,有些不适地侧过身,脑袋靠在冰凉的扶手上。不知道是不是地铁的空调开得太足,风玄商打了个寒颤,突然觉得有点儿冷。不过那股莫名的凉意在背后蹿了一圈,紧接着消失无踪,方才奔跑的热度复又蔓了上来。

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这个声音很陌生,应当是一起乘坐地铁的那个男人发出来的。那个字中困惑的意味太过明显,风玄商打了个呵欠,下意识地转头看向那个男人。

      只是那一眼,风玄商还以为自己今天盯着书看,把眼睛都看花了。

      这也不能怪风玄商,因为他确确实实看到了那个男人的虚影。揉了揉眼睛,风玄商再看向那个男人,虚影已经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果然吧,还是因为……

      手机落地的响声在安静的环境中格外明显,风玄商的注意力再次被拉了过去。那个男人一开始似乎是下意识地想捡手机,但是接下来他完全顾不上了。

      “你是谁……你是谁?”男人惊恐地抓着自己的头发,眼睛用力地睁大。在一瞬间的停顿后,男人又猛地仰起头,眼神癫狂地发出颤抖着的笑声,“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     风玄商触电般伸手抓住身后的扶手。他大口地吸着气,将重心后压,颤抖着扯掉了耳机。

      “先生?”风玄商吸着气,让声音尽量听上去平稳。

      先生并没有回答他。回答风玄商的只有遥远的一声惨叫。

      那声惨叫是从右边传来的。风玄商腿一软,然后跌跌撞撞地向左侧一扑,握住了车厢连接处的扶手。身后发生了什么他并不知道,但是他知道远离总是没错的。

      跑……先远离那东西,然后等到地铁进站,就可以下车……!

      风玄商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好控制住自己。他拖着发软的腿跑过一节车厢,看见了上地铁后的第二个人。大概是因为听见了粗重的喘息声,那个女生转头看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那是个很漂亮的女孩子。

      黑色短发左长右短,末端微微地烫卷。眼睛如碧蓝的湖水,右眼之下有着一颗小小的棕色泪痣。那个女生十分镇定,只是抬头望着他。

      好像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……

      “那,那个,”风玄商声音还是无可避免地发抖,不过他还是坚持说了下去,“那边好像发生了一些不妙的事,那个,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女生歪了歪头,看着面前明显十分害怕的男生。

      “你有毛病吗?”女生抬起手指指自己的额头,“有病就要治,不要逃避。”

      风玄商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看来并不相信呢。

      反正也只是好心提醒一声,既然别人不领情,风玄商也没有纠缠下去的理由。他抛开那个女生,继续向前奔去。大概是一开始的惊惶已经缓了一缓,现在力气已经重新回到身体中,跑起来也不再那么踉踉跄跄。

      一个虚幻的身影从风玄商身边掠过,那是一个着地铁工作制服的人。风玄商刚刚想开口,又硬生生地把到嘴边的话语吞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不对……为什么是透明的?

      一愣神的功夫,又是几个虚影一晃而过。它们都穿着各式各样的服饰,有如风玄商一般的年轻人,也有上了年纪有些发胖的大婶。无一例外,所有人脸上都带着难以掩饰的狂喜,飞速向着风玄商来时的方向扑去。

      不管了……快到站了,赶紧下车吧,一站路的话跑回去也用不着太久。

      风玄商有些焦虑地按了按手机屏。他摁亮了屏幕,视线上移。

      无服务。

      偏偏是在这种时候……

      拔掉耳机把手机收起来,熟悉的灯光终于是打进了车厢中。风玄商刚刚一颗心放下来,突然又意识到了不对。

      为什么地铁没有减速?

      站台白色的灯光一闪而过,窗外重新归于黑暗。车厢顶部的灯光打下来,在车窗上映出一张无措的脸。

      风玄商狠狠地捶了一下车窗,说不出是懊恼还是惊惧。他垂下头,注视着银色的金属椅背,服饰上的色块在座椅上被越发地拉长。

      拳头渐渐地握紧,风玄商睁大了眼,死死地盯着右侧越发拉长的色彩。

      他猛地转过身,看见了另一个自己。

      他冲着风玄商微微一笑,紧紧地拥抱住他。

 




      风玄商再一睁眼,面前是熟悉的亚麻色棉布沙发,木质地板反射着午后暖黄的光。

      是那个熟悉的六月。

      “玄商,玄商。”一个声音轻轻地唤他。

      风玄商杵在原地。

      “玄商?”那个声音又唤,其中带了几分困惑。“你怎么了?为什么不理我了?”

      微微张了张嘴,风玄商慢慢地循声转头。那个再也无法触碰到的人就站在他面前,冲着他微笑。

      “玄商,我有事一定要去处理,你先乖乖待在家里,不然之后姨妈可要骂我了。”那个人走到门口,弯腰去系鞋带。系好后,他复又转过身,细细叮嘱。“遥控器在桌上,你之前喜欢的书我放在书橱最下面一层了。零食不能吃多,晚上还要吃饭的。对了,玄商晚上想吃什么?”

      风玄商听见自己语调带着几丝兴奋说,“上次的发糕!”

      不,不是这样的,如果能再有一次机会……

      请留下来,留下来啊!

      牙齿打着颤,风玄商拼尽全力想发声,但是像是某个开关被关闭,他控制不住他自己,甚至连一丝异响都发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“好呀,原来玄商喜欢吃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那个人挑了挑眉毛,用心地把这点记了下来。他走到鞋柜旁,冲另一边招了招手。

      “走啦。”他说着,回头又露出一个安抚的笑。

      “乖乖等我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不。不可以去……唯独这一次,不可以去!

 

      “风玄商……玄商!醒过来!”

      面前的景色如镜面支离破碎,唯有那人招手的方向有一缕白光挣扎着向他靠近。

      “握住……握住我的手!”那个声音很急切,甚至带着几分哀求。

      风玄商感觉到四周的禁锢已经放松,但是他犹疑着不敢前进。

      “你是谁?”

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向阿祈保证过……”那个声音隐隐带了哭腔,“握住我的手,让我成为你的灵!”

      多年未曾听过的名字砸的风玄商心中一颤。他不再犹豫,猛地一挣,向着光的方向扑出。

      然后他听见了悠扬的笛声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哥哥。”他低低地说。












      539819149~

评论
热度(3)

© 雪海孤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